停云霭霭,时雨濛濛。
安得促席,说彼平生。/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葬花吟 - 王立平

【傅璎】绸缪



音乐🎵提示:最好看完再开音乐。音乐与文章关联不大,只提供后段情景再现作用。
刚看文不要开音乐。
耳机🎧,晚睡党请注意音量。





————————————
绸缪

文:木琛







“璎珞,璎珞。”


梦里呼声由远及近,梦里脚步声匆匆;梦里山长水阔不知处,梦里飞花掉沟渠。


大梦方醒,纱帐柔柔垂下。帘外灯烛还未熄灭,值夜的小宫女听见动静急忙进来,也知道她的性子,不敢多问,只是将烛心挑低了些,便福身退下了。


今夕何夕,见此良人。


屋子内暗了些,她翻了翻身,睁着眼睛看帘子的褶皱。从前皇后说过,不能忘先祖创业之坚辛,宫里的东西都要朴素耐用。这帘子她用了很多年,和延禧宫里的所有物件一样,从她刚进来的时候就有了,至今也未曾换过。纵使是承蒙圣恩,赏赐的物件也不会夺了他们的位置。有时宫女大起胆子建议着要将御赐之物摆上檀木架子时,她记得自己总会冷着张脸,不置一词。


说是衣不如新,人不如故,碎瓷难全。前几日庆妃又来与她叙叙话,正是黄昏时。天边彩霞晕成一片,倚在高高的宫墙外头,琉璃瓦都像换了色,漂亮极了。庆妃说话也柔,性子里却有几分不驯在。宽袖交换间,她塞了个什么东西到魏璎珞手里,低声道,“是宫外最近流行的话本子,说是曹家后人写的,叫石头记。”说罢笑笑,又耳语,“这也只是些手抄的书稿,我托人从外面偷带的,你可仔细藏好了,别叫人发现。”


以她往日里的性子,定会想着庆妃安的什么心,竟给她拿了个麻烦过来,莫不是有意陷害。但也许是那日她大病初愈,卧床太久,想听听新奇事。又或许是窗外彩霞正盛,她得见暂时的好友叙旧,心情舒畅。总归她不但收下了,还每晚要宫女调亮了灯火,躲在帐中偷看。方才昏睡前,看的是林黛玉见宝钗宝玉嬉笑,伤心葬花咏词,她不禁气结。若是自己见了心上人如此,是定不会轻饶的,哪里还有功夫葬花落泪。


想到这,魏璎珞又拿起枕边书稿,挑开纱帐一角,借些微光看起了二十八回。


一炷香后,烛火燃尽了。


她能听见外间宫女平稳的呼吸声。天色渐亮,有炮仗声远远传来,划破天际。皇帝起驾上朝,文武百官亦是。

或许今日,或许更早一些时候,文武百官里就缺了一个人。他应该每日身着官服红宝石顶戴,站于百官之首,等待奏事。又或者他还在边关的大营中,与众将士研讨边防,指点沙场。他应该是一直都在的,直到庆妃来的那日。

“我知道你心里不舒服,有什么话也不会和我说。你毕竟还不信我,也不信你身旁的小宫女。你谁都不信,你就信你这一屋子死气沉沉的摆件。”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但我劝你呀,也得向前看。紫禁城里一天的变化,比天上的云彩变得都快,你又能留住什么呢?”

那天庆妃是和彩霞同来同归,来喝茶也不过半个时辰,天就暗了。宫女推开窗,云霞从紫禁城西边起始渐渐散去,终也隐于夜色中不见。她自己枯坐了许久,回榻上时顺手抽了石头记藏在枕下,一看便是半夜,抓着书稿睡去,再醒来,趁着火盆还暖,将看完的书稿付之一炬,不留后患。

可今日不同了,她等到红烛燃尽,火盆冰冷,也不敢将手中抓了又抓的两页纸放入炭盆。她将纸藏入被褥底下,又沉沉睡去。昏昏沉沉中,她梦见庭外悲歌,山外山楼外楼,风雨不休。


“这香囊你若不要,便丢了吧。”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杀葬花人,独倚花锄泪暗洒,洒上空枝见血痕。」


“璎珞,我要娶尔晴了。”


「宝玉唱到,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 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


“我听闻傅恒大人,去了。”


「愿侬此日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


“为什么?”庆妃的眼神直直的看着她“你病时,没有梦见吗。”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她想,她这次梦里见了他,一定要拽紧了他的袖子,要问他今夕何夕,见此良人。今夕何夕,在此邂逅。要再问问他今夕何夕,竟是黄粱梦里。








————————
注释:
1. 绸缪,原意缠绕,捆束。犹缠绵也。这里借用诗经中《国风·唐风·绸缪》,是汉族民歌,被认为是闹新房时唱的歌。全文如下:
绸缪束薪,三星在天。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绸缪束刍,三星在隅。今夕何夕,见此邂逅?子兮子兮,如此邂逅何?
绸缪束楚,三星在户。今夕何夕,见此粲者?子兮子兮,如此粲者何?

2. 据资料《红楼梦》也就是文中的《石头记》
在乾隆三十年左右便完成,并在写作时期便开始被阅读。(《红学通史》陈维昭著)令妃于乾隆四十年病逝,富察傅恒于乾隆三十五年病逝,所以在乾隆三十五年左右魏璎珞(令妃)是有可能看到《红楼梦》的。

3. 庆妃便是抚养嘉庆帝,令妃儿子长大的妃子,也是汉人。

4. 《红楼梦》二十七回讲到黛玉因晴雯阻挠和看见宝玉宝钗嬉笑心生愁绪。此刻也是宝玉黛玉情感升温的时候。黛玉心中愁绪万千,便去葬花。璎珞看到这里生气是因为她带入了自己和傅恒和尔晴,便想到自己要是黛玉肯定不会这样软弱。而二十八回又讲到宝玉听到黛玉的葬花吟而与黛玉心思相通,便去找黛玉问缘由和解,诉说了自己的心思后,在与众人吃饭时借着行酒令作红豆词。这段使璎珞回想起过去种种,回想起傅恒当时内心的相思情意和痛苦。她后来藏的两页纸一页是葬花吟一页是红豆词。

5. 开头“山长水阔不知处”源自宋代晏殊的《蝶恋花》中“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原指想要给思念的人寄信,但是山长水阔,也不知要往何处去寄。这里暗指傅恒已去,天下再大,也已无处可寻,无处可相思。另一句“飞花掉沟渠”源自《葬花吟》“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原以为黛玉希望花能不染尘土的实现轮回,不要被脏污所染。这里为璎珞在傅恒死后内心感觉自己因为沉溺于复仇而在紫禁城里多年,失去了朋友爱人亲人,已经不再是最初的那个自己。

6. 因为她也失去了对人最基本的信任,所以宫女不再是像明玉一样和她是伙伴,庆妃也只能是一个暂时的,聪明的盟友。

7. 魏璎珞房中摆设不变因为她要让自己记住当初来延禧宫为什么来,进来之后要抛弃过去所有的舍不得的东西,要明白自己为了什么而活着。所以庆妃说璎珞对她的信任还不如陈旧的摆件。

8. 后面“庭外悲歌”出自《葬花词》“昨宵庭外悲歌发,知是花魂与鸟魂?花魂鸟魂总难留,鸟自无言花自羞。”,此文中隐义花魂是魏璎珞,鸟魂是傅恒,花魂鸟魂再难相见。

9. “山外山楼外楼”出自宋代林升的《题临安邸》“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原讽刺宋朝统治者,沉溺于太平盛世的假象。此文中山外山楼外楼后加风雨不休,意指魏璎珞内心悲怆苍凉,每晚都难以入睡,只能靠这种虚幻的梦境梦境抒发缓解。

10. 刚开始璎珞梦见的是傅恒,所以她才会想,今夕何夕,见此良人。

11. 庆妃和彩霞同来同往,暗指庆妃来时带着傅恒已去的坏消息,庆妃来之前璎珞以为傅恒还活着。而彩霞已走意味着傅恒离去的消息带走了她生命中最灿烂的部分。而庆妃说紫禁城的变化比一天中云彩变化都快,也是劝魏璎珞,紫禁城里变化之多,过几日也不会有人再想起傅恒这个人来,不要沉溺于他离去的悲伤。

12. 最后庆妃反问璎珞傅恒去世的原因,因为剧透里说傅恒最后是为了璎珞而死,璎珞看见了傅恒的幻影。





——————————

注释比正文多系列。因为好多地方确实写的不明确,所以希望大家能看完后没有疑惑。


谢谢阅读。📖

评论(6)
热度(49)
  1. 共2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木琛 | Powered by LOFTER